十月末至今,过了光怪陆离的这十余天。某日心血来潮决定开始看点邵氏片,网上找了种子丢进下载器一瞧有三百部,于是放着它下了十天也没下完,观影活动变得随机,下到哪部看哪部。似乎种子有哪个文件热门下载速度就更快的规律,我先看了《楚留香》,再看了《多情剑客无情剑》,还看了《少林三十六房》、《小楼残梦》和《快活林》——

但观影路线并不是这么丝滑,真实情况是这样的,我看《多情剑客无情剑》看得心中大骇,这是什么?好美丽。在大海中央,我孤立无援,向上天发问:这里是不是有男同要素?

电影将狄龙拍得非常漂亮。从隔壁楚香帅片场过来,看到他演病弱大侠,我观影全程含笑、点头、抚掌、默叹。听前未婚妻诗音泪光闪闪控诉他不道义,他回过头眼睛晶晶亮、满脸惶惶然喊人家:“大嫂”。我心道:狄龙,你还有这副面孔……

心碎大侠

好美丽

大雪天中与阿飞相遇部分,第一眼就俊得我失语。查询,1977 年的尔冬升长成这样,理应制成标本令青春永驻,饰演初入红尘的小少侠,目光纯粹赤裸,说话也又直又莽。扮相又十分好看。

后面越看越觉得很不对劲,小少侠在这里纯粹过头,李探花被诬是梅花盗,他冲进来语气冷冷替人反驳,把众人打散了就冲去牵探花手说走喝酒去,探花哄一下他也肯走,探花叫穿甲就穿甲,听人说探花有难就半夜急急翻墙去救。且念台词都念得直直,听探花被说是梅花盗,就语气梆梆硬地问:那现在有第二个梅花盗,不就可以证明他不是梅花盗了?你知道哪里有为富不仁该杀的家伙不。

房梁跳下阿飞,真梅花盗冷笑:“又是一个相信感情的人。” 观影途中我叹气十次:年轻人。

剧末颠出悬念,当年看与如今看都是很好的悬疑和悲剧:“因为你人太多情,而我的剑够冷。” 写探花郎的悲剧,恩情与苦楚,一场荒唐。

看完后我静默一分钟:这个片子怪怪的。


翻开《小李飞刀 1:多情剑客无情剑》时,我不信江湖有真感情,不信世间有真CP。多情自古空余恨,我应尽快使自己成为一名武林高手。

我认为一切都是因为阿飞这个人物太犬系,狄龙又随时散发出英俊但病弱、病弱但英俊的气质,错不在剧本。等书翻出数十页,我被闷闷击了两拳——原来错在古龙。

古龙以一种非常暧昧(这绝非错觉我指天发誓)的笔触写探花和少侠。这种暧昧在写离别时格外明显,写探花和虬髯大汉分别是正常的大侠分别,虽惜别但爽利,但写探花和阿飞分别,却全然是一种言情写法!勾勾连连,缠缠绵绵,“你现在要我走?你是怕连累了我,还是已不愿与我同行。” 天地间静得听得见雪花落地的声音。原著仿佛同人,每一幕代入狄龙尔小宝俊脸突然就变得令人难以忍受,分别过后,探花还要望着人家的脚印喃喃:我并不是真的要你走。你前程远大,跟着我走,是永远没好处的。

我每十页要上 SNS 吐槽一句搞什么。故事中有一段将探花被挟点穴,小少侠众人面前挽他手要带他去喝酒,探花心念一闪,意识到这快剑无双的少年竟不会解穴。于是笑:今天我请不起你喝酒。

阿飞一字一字道:我请你。探花说出他们初见时的台词:“不是我买的酒,我绝不喝。” 好温柔的我们探花,晓得阿飞只能以身犯险在众人面前把他背走。后面大家激将他,探花又来维护:就算他将我背在身上,你们也未必是他的对手。

后面阿飞还是要背大侠走,砰砰砰砰砰砰打架五页,探花战损:“苍白的脸上又泛起一种凄艳的红色,显然一直在强忍着没有咳出来,只因他生怕咳嗽会影响阿飞的出手。小少侠只觉胸中热血上涌,咬牙:我错了,只顾自己逞强,却忘了你。”

探花笑笑:无论你是对是错,我都同样感激你。

这是什么啊!我想改编多少有些艺术渲染过头,低清磨砂质感画面又让眼神有了过多含义,我想江湖怎么会有真感情?这种阅读体验仿佛撕开一包老婆饼笑说:老婆饼里怎么会有老婆呢?然后真的吃到老婆。这种情感冲击尤为激烈,尤为惊悚。古龙写了三百页多情剑客无情剑,我翻开一看,每页都写着老婆饼里有老婆。

SNS垃圾话合集1

然而这仍无法概括这场阅读体验,前半段里我很喜欢它的,它写探花,不写一个恣意的大侠,不写一个潇洒的大侠,不写狠毒大侠,偏偏写一个心碎的大侠。阿飞才像真主角,初探武林与红尘,目光纯粹又干净,一把破剑快无影。

但故事到了中下阶段便变得很像一场情感虐待,没有人能从中得到快乐。这是我没有做好准备的,因为电影版以一种仁慈剪去了阿飞和林仙儿曲折的情感历程,仅仅保留了很美丽的相遇——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对古龙这部分剧情怀有怨毒的心情,郁闷,光是想到就想呕吐!我无法忍受在短短两年里,他将出场潇洒恣意、情真纯粹的年轻少侠一脚踩进泥里,写得他又迂又痴被愚弄,且令我痛心的是这种对比:不惑之年的探花仿佛时间静止般不变的温柔疲惫,但年轻少侠却成可怜笑话。这让我很难过,并且我不明白用意,也没有觉得它很精彩。

同时我也无法接受仙儿的人物塑造,我无法处理自己的女性主义部分与大多数文学作品之间的冲突,发生在这里的冲突并不是说故事里不能出现坏或卑劣的女性,而是我觉得他没有写好她,他既没有解释好她的来历,她的动机,仅仅是以一种让人不舒服的方法写了一个令人不舒服的女人,我觉得她所说的话都并不是女性会说的话,而是男性想象一个美丽、卑劣而下流的女人会说的话,并且仙儿和孙小红的那次比试,这种令人不适的感觉彻底爆发,作者试图以对比揭露仙儿的低劣,但事实是:那些话不是她说的,而是作者说的。我无法接受他写两个男性时是大侠比武,写两个女性时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雌竞。这太糟糕了,我很不舒服,他的江湖非常男性主导,即便是他塑造的似乎最讨喜的孙小红,也落入了非常庸俗的窠臼,她本可以继承天机老人的衣钵(她有这个身份,她出场就是他说书的捧哏;她甚至有动机,她令他死了),却最终——我很失望。她局限于此,事实上是作者局限于此。

不再多谈,这本书里的异性恋非常恐怖。我看得很痛苦,看到后面荆无命与上官金虹就在纸上堂而皇之地大搞特搞,我咳出残血:这就是那个吧?在这儿还等着我呢?但已有心无力,无法参与这突如其来的三角恋。古龙,一本里面塞这么多男同,你也不嫌挤得慌!

这就是那个吧?

合上书后,我很痛苦。

这周我开始看《楚留香传奇》,找书时得闻 Zlibrary 被封,找资源找到郁闷,路过侠友为我传来全集 Epub,饭喂到嘴里,我即刻开读——这就全然是两款体验了!故事开篇基调就很重要,看探花开篇就在削诗音的小像,我看得愁云惨淡万里凝,看香香开篇就搂着偷来的白玉美人在甲板上晒太阳,我忍不住也跟着露出巨大笑容。我很喜欢电影狄龙演的楚香帅,性格俏皮又爱笑,笑起来俊脸白牙弯弯眼,看得人心情也快乐很多,他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影像记忆,以至于每读一行小说里他的描写,都会有极具体的形象,直男写书的瑕疵便被帅脸影像尽数掩盖,这一星期我都很开心,SNS 上也是读两页发一条,很快读完《血海飘香》,开读《大沙漠》,前晚不小心看到四点。我好喜欢。

香香就是温柔风流的美大侠,和女孩吃吃饭跟无花喝喝酒,跟一点红玩就跟哄猫似的脾气好极,被他搞坏了重要物件了也只是无奈而不恼,犀利活泼在其次,温柔是我觉得他身上远超很多其他特质的一点,这种温柔里一点忧愁与疲惫也没有,太符合我想象的那种大侠(天选1,天选1呀)。很松弛,线索断了就先去吃饭,干架都不疾不徐悠哉悠哉,被人绑走被人诬陷第一反应就是帅帅一笑,笑起来又很要命,刀架在脖子了也是笑。好可爱。

SNS垃圾话合集2

看完《血海飘香》后我心中产生了很多遗憾,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疑问:为啥电影要把无花改成阴阳人啊??我一直在等这个悬念,电影里这个大反转还是有让我吃了一惊的。不过倒是可以理解这么改是因为神水宫不能进男人,很难解释书里大家因为无花是僧人就让他进去了,排查线索的时候也不提。但让无花抢人家阴姬女朋友又是什么!恶趣味吧!!还有秋灵素这么大的故事比重怎么就路过一下就下班了啦!

《大沙漠》还没读完,于是十一月便在武林中度过。想必下一次月记里就是写楚留香读后感了,我已早睡早起有一段时间,武侠小说破坏了我的调息,每日与自己约定看到两点就睡,但常常计划取消,延至三四点钟,总觉得心脏传来隐痛,但愿读完之前不要突然死掉。

我基本不读武侠,也不爱看老电影,今年年末迎来很愉快的初体验。近日满脑子都是香帅和探花,刚才被这我早已经知道的事实迟迟袭击了一下:那已经是近五十年前的影像了,是五十年前的香帅与探花,半世纪前的狄龙。

原来真的是,五十年前一场梦。


不过难得写篇月记,我又有时间,再讲点别的。我近日来不是武侠,就是动森,我不久前升了三星岛,开了演唱会,那么就开始岛建。具体建些什么,我还全无思路,勉强撅了个机场口和图书角出来,其他地方还空空白白。

机场口

图书角

我在玩之前虽然知道动森是社交性质很强的游戏,但认为自己可以贯彻无人岛理念自己一个人玩,但一个多月后竟然真的开始社交了……!交了一些也刚上岛的朋友,也交了玩了很久的朋友——然后接受帮助付清可怕贷款。我的小岛和小岛民都给了我很多的安慰,每天上去什么也不干,只是随便跑跑过野人生活也很开心。

可爱豆丁

对了,写到这里,过两天就是真正的双十一了,大家一定很好奇我买了什么吧?(我知道没人好奇,但是我真的很想说给你们听我拥有了什么东西)那就给大家看看,我买的:动森钝器!!!

我一个日文字都看不懂——但是这种东西只要可爱就可以了吧!!总而言之这笔莫名其妙的消费让我整个十一月都有点飘飘然的。

那么,至此似乎都已将大小事务交代完毕。我们下篇记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