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用的棉条牌子是Oddsome,去年双十一的时候通过优惠,175元买了10盒指推式的,共150支棉条,1.16元/支,用了一年还剩两盒左右,照理今年双十一可以开始囤新的一年的量了。

于是今年双十一前夕,我上蹿下跳算了半年优惠,结果晴天霹雳!不管是通过满减还是购物金,怎么样买同样分量都是210元左右,不管怎么样都在1.4元/支左右的价位。

不行,我想:我接受不了。为月经花点钱我已经忍了,怎么这钱我非得越花越多?

我在2021年二月开始从卫生巾转到导管式棉条,同年五月份,因为导管式的单价贵了一块左右,所以转到更经济划算一点的指推式棉条,之后一用用到了2023年10月,共32个月。我的新手期算是比较短的,除了开局买过一盒没有用过第二支的丹碧斯以外基本没有什么浪费,所有棉条可查购买记录是814元。

月经这件事情本身就足够痛苦,还要持续性地花这么多的钱,花比以往更多的钱,这让我很愤怒。

我不打算再用棉条了。并开始转而投向新的月经产品,在经过一个月的使用后,我向您推荐:月经盘

月经盘也叫月经碟,是置入式的月经产品。大家也许更为熟悉的可重复使用的置入式产品是月经杯,它的形状类似郁金香,从外观上来说月经盘的直径更大,类似半圆。如果你也是此前从未使用过这种可复用月经产品的新选手,我会在后文中谈及这两个产品的区别,以及我选择月经盘的理由。

对比图转载自谷慕慕,这篇是非常棒的科普文章,配有很多更加直观的图片。相比之下,本篇会谈及更多个人感受。

使用原理

月经盘与月经杯都是收集式的经期产品,医用硅胶材质,合理保存后可以重复使用多年。

与棉条不同,它只做到体内储存,而非吸收,容器置入体内后依然维持一种近乎真空的环境,于是经血并不会氧化产生气味。你需要做的就是一段时间后将容器从体内取出,清洗容器,再度置入。

关于如何置入和取出月经杯/盘,大家可以在网上找更多演示的视频。月经盘和月经杯的置入方式有一些技术上的区别,让我先来稍微解释一下:

  1. 月经盘:为了更好地在体内固定,月经盘的杯沿处会设计得更厚和更硬,需要折叠成无穷大符号∞后完整置入,把末端靠近阴道口的杯沿部分卡在耻骨处——听起来非常地难以理解,对吧?但经过一次尝试之后,你就会知道耻骨在哪里,它的位置仿佛本身就该用来卡住什么东西。而取出时直接拉住末端取出即可,因为一端杯沿先被拉出,不会像月经杯一样需要破除真空。

  2. 月经杯:首先像叠餐巾一样叠起来放入体内,推至一定程度后松手,折叠的杯子自动展开。取出的时候因为容器在体内可能形成密封,会有一定吸力,需要通过旋转或某种方式破真空方便取出。

我只使用过月经盘,我个人的感受是它会比棉条难塞,因为它需要手动折叠硅胶,有些容易脱手,但好消息是新手也许要浪费几根棉条后才能首次置入,但是硅胶的话你洗洗深呼吸一下就可以继续尝试了!别担心,放轻松。

为什么我选择了月经盘:自动排液

月经杯和月经盘作为同类产品,优势是一样的:可重复使用,在一件会在我们人生中持续几十年的事情上,买断制必然比订阅制更经济。可以放置体内长达12小时而不必担心TSS风险,很大程度上降低月经这件事情在我们生活中的存在感。并且更加环保。

而它们的劣势也是相似的:需要清洗,保存,卸载的时候有血洒一手的风险。

月经杯是目前更为人熟知的产品,社交媒体上可以找到很多相关的分享。我最终选择了月经盘,是因为月经盘的设计让它有自动排液(Auto dump) 的功能,而这是我在过去并不了解的。

前文谈及月经盘在置入时,需要把杯沿末端卡在耻骨上。当我们排尿的时候(无论是蹲姿还是坐姿),膀胱可以比正常力度更用力一点,月经盘的边缘会稍微滑出耻骨,让血液倾洒出来,实现排液。当肌肉状态恢复自然,盘也会恢复原位。

在正常排尿时、正常站立姿势时,自动排液是不会触发的,而同时排液也只在盘内储有一定量液体时才触发,基本只会在量最大的三天内会出现。

尽管来了十年的月经,我仍没有习惯月经这件事,可能养成习惯需要21天,但三个月累积出来的21天是不算的。我依然记不住自己的周期,月经量和经期特点。所以使用棉条很久,我也还是不太清楚一般多久就满了,是否该换了,记不住上次放入是什么时候,但月经盘解决了这种顾虑,原来我可以控制它。

常理来说容器的容量是会大于正常情况下女性一天的经血量,但毕竟参考值与实际生理情况有所区别的,毕竟我们大多数人对量的感知无法通过参照系得到确认,所以当疑神疑鬼与担心出现,那么就去洗手间排出即可。在一个月的尝试后,我发现排液这件事情比想象中省心很多,和正常排尿的体感和流程都差不多:擦拭一下提上裤子冲水走人!

经期的体验变得更加无感,感觉自己的负重又更轻了一点。

也许看到这里你仍然担心

It’s okay if you’re not ready yet. :D

毕竟涉及到非常私密的生理问题,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担心月经盘置入和取出的难度,或者有朋友本身没有尝试过任何置入式产品,会天然对这件事情感到恐惧。但只要在顾虑与恐惧之间有哪怕一点的好奇,或者是感到苦月经这件事久矣,我都仍觉得这是非常值得一试的产品。

我对于使用棉条、月经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也许会对读这篇文章的你有所帮助。

我想这件事情就和学自行车一样,学习只是为了增加你行动的选择,学不会也没有关系,我们依然还是可以通过走路、打车、搭公交去任何地方,只是学会了的话会很开心和更方便。

我能想到唯一有重大影响的地方就是,万一有一天丧尸入侵了,卫生巾和棉条会成为紧俏的物资,而学习月经盘将变得非常必要 ;D(不会有这一天的啦!

一些我们都会关心的问题

Q:购买了什么牌子?

A:我只用过一个,不提供品牌方面建议。这个东西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无非就是拉取手柄上的设计区别,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买透明的,长期使用可能会发黄。

Q:月经杯/盘会漏吗?

A:从容量上来说,女性每天的经量为8-20+毫升左右,一根棉条的储血量在10-20毫升左右,月经杯的容量一般在20-35毫升之间,月经盘的容量在30-65毫升之间。我使用棉条之后其实还是会垫护垫防止满了漏出,而正常情况下,月经杯/盘经期产品是不会到容量满了的程度(我买的盘的容量是35毫升)。

但少有人提及的是,月经杯/盘可能会因为姿势或者置入方式不正确而漏,在正常站立的时候不会漏,但如果是躺在床上或者翻身的情况下,它是有可能性会漏的,毕竟它不是吸收型的产品。请想象一个瓶子或碗在你的身体里,然后,你躺下了。

Q:多久换一次呢?

A:可以放置12小时以上。我的话每天起床、洗澡各取出一次,但刚开始用的那两天因为太好奇了拿出了三四次(……

Q:应当如何清洗、消毒、保存呢?

A:通常建议经期用清水清洗即可,而月经来和结束的时候各消毒一次。网络上很多人建议用温水加消毒片浸泡消毒4小时,或是高温水煮或者蒸煮,有人建议可以买个蒸蛋器蒸(很便宜,20-30元)二十分钟就行了。我觉得消毒片的时间有点久,买一个只煮月经盘的锅太怪了,所以我选择了最后一种。储存的话,我买乳贴剩下的塑料盒刚好放得下盘,这两个都是一定程度上让我人生更轻松的产品XD

Q:关于TSS风险?

A:TSS是中毒性休克症状,长期不更换棉条或阴道有伤口会有一定风险。事实上我不想讨论这个,现在因为使用棉条导致TSS的概率非常低,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就跟遇到飞机失事差不多,我非常不喜欢看到有人拿TSS去建议女性不要使用棉条,就和建议女生天黑不要出门一样,用低概率的危险去阻止更便利的生活,看似好心,实际是非常目中无的作风。

Q:除了上文谈及以外,生活里还有其他的改变吗?

A:说起来这是使用棉条以后有一个微小的改变,就是我不再带卫生巾出门了,身边的女性朋友向我借卫生巾时我无法再提供帮助。所以如果你读到这里仍有其他问题,我很乐意提供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