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影视与游戏剧透,如果你不希望看到它们,请在读到书名号时及时刹车。

九月份时我对十月的展望是鼓起劲来好好振作,但自刮第一阵秋风起我便躺在床上匀速消耗自身电量几近死亡,秋风刮了一周,我躺了一周,生命犹如病画家窗外那片树叶子般奄奄一息。这几天午觉一睡三个小时,梦境凌乱得难以整理,精神不济,出门扶墙,看什么都像高度近视戴不合度数的眼镜,我这辈子是没有体验过充沛清醒的精神状态,但想必高能量人群也从没经历过我这种24小时被VR技术支配般迷幻的人生,我也不亏。

这两三周里倒也有做正经事,但读到这里的大家应该也没什么正经人,那么便略过这一部分,来谈些爱情故事。

影视

国庆期间和室友看完了《分手的决心》。这是那种“懂的都懂,不懂的说了你也不懂”的观影体验——不喜欢的话它只是氛围感爱情故事,但是喜欢的话,它太好看了!简直漂亮得坚不可摧的完美。我非常非常喜欢它,无论是汤唯的宋对着乌鸦的尸体说“去把他的心拿来给我”,还是故事最后一幕她无影无踪,警察歇斯底里而仓皇。

审讯时那一餐二人默契如情人的动作,警察伸手替她接一缕烟灰,窥视与试探,相互观察,每一幕都很好。开始看的时候还能悠哉笑小警察的傻气行径,故事未过半已忍不住为他连连摇头,在戏外甚至着急劝阻:不要去,别去,唉,别——唉唉不要去啊她让你去你就去吗傻瓜!——开到一百码了。戏到中场便得出答案:他完了,没有救了。播放条才走一个小时,男主角沦陷得如此深与快,而后一个小时同样,心说原来分手在这里,原来这是分手的决心。凶杀与爱情搭调,凛然道义在汤唯的电影画幅里从来占不到便宜,这一点我从色戒到分心都非常喜欢,看完只想把心交给她。

十月汲取的爱情养分还有《爱乐之城(La La Land)》,这一部与《爆裂鼓手》串成观影马拉松,体验非常好。在Lalaland里看到鼓手里的老师训男主角时笑,听到Whiplash响起时更是大笑。重看一遍才发觉Lalaland里演绎爱情只用清脆节拍,蝴蝶般在一幕幕糖果色布景中穿梭,就算讲完这趟美好旅程,看完洋溢着幸福与遗憾,两种感受都十分完满,遗憾是爱的部分且占不可或缺地位。

那么,观影部分阐述完毕。(其实我还追完了《神烦警探》,但我一想到第八季就心痛得难过得要死掉,它也有爱情故事部分可是太珍贵了我们下次再讲。另外顺便一提那部分非常非常好,我喜欢它描绘的爱:在爱以前便存在着很深的友谊。这多么珍贵。想到Amy在婚礼上开那个她要Jake不许开的玩笑“Your butt is the bomb”我的心就因感动而软得一塌糊涂,还有Amy又因为切到绿色蛋糕而笑自己的宝宝是史莱姆宝宝,我简直难以形容这语无伦次的感动与感激,谢谢我的完美得不得了的笨蛋傻瓜情侣TT好了!我们下次认真讲!)我仍然在打乙游。

游戏

两个小时前刚刷到一个贴切比喻:电子鸭片。完美形容乙游之于我的意义。续上一篇,我打完了《Collar×Malice(CM)》,个人是觉得主线故事蛮孱弱的,偶尔还会被主角设定与一些台词冒犯或气到,不过这是我当女的第二十来个年头,我差不多已经要习惯了这种文艺体验了。

这作我的好感度是冈崎>白石(另外四位半斤八两吧大家也别比了)。也不知道是命克官配还是柳爱时锁线导致打到他时我已经累了,总而言之我期待很大的一个角色打完居然一点感觉也没。

我喜欢冈崎契这个角色,必然有我第一条线就莫名其妙走进他的分支的原因。雏鸟情结,印随学习,所以这条线我打得最认真也对破案流程最上心,放到这游的后十个小时,我一分钟按走八百字案情介绍。

扯远。重点是,他好可爱!武力值高强的电波系人物,在别人的攻略线里也游手好闲地晃悠刷存在感,他的攻略线前半程我频频发出“你在想什么啊”、“你在说什么啊”、“你听听你自己说的话”的这种通讯信号不好的感慨,搞不懂他的脑筋急转,于是便产生距离,距离于是就产生了美,所以该作的前十个小时我每天都按亮屏幕感慨美女你好漂亮啊我好喜欢你,加个微信吧(假的)。

不过打完整条线以后我反而一口也嗑不到了,成为纯粹的人物推。冈崎契的电波感来源于他不健全,他全心全意将自己物化,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是寻死,又把女主视作象征,爱人有多少难讲,爱象征倒是指数级。他有病,无褒贬含义的纯有病,他的爱让人感觉只是他向往的死亡的附赠品。在后半程故事里我喜欢他的自我物化与自毁,他非人的一面消解爱情故事的说服力与逻辑,但令他更好。

好像抱怨声大过喜爱?没事啦!我一向比较有釜底抽薪本领,孱弱主线与不合逻辑都没太大关系,我是搞到喜欢的人物就会觉得此行不虚的类型——于是此处就要点名我打的另一乙游《虔诚之花的晚钟》,我每打一段都会愈加诧异,怎么会有人把黑手党故事写得这么家家酒,怎么会有主角性格这么无聊的游戏,怎么会有我这么想捅死的攻略人物(点名把哥)。

但诸多瑕疵略过不提,它的杨线Bad End提供了我非常喜欢的一小片爱的剪影。

我在打之前就已经刷到很多关于杨老板的吐槽,但这男的画得实在是太帅了,所以人烂一点我没什么所谓。关于他经典的BE线我也已经被剧透了个底掉,但打完才意识到它让人印象深刻之处不在于残忍的死法,而在于死亡以前的浪漫谎言。

进入最终章节,杨在窗台和莉莉见面,甜蜜话语称他会来救她,他当然会来救她,正因为爱所以他才冒天大危险来见她一面,坐在露台向她承诺自己不是喝下毒药的愚蠢恋中之人,还对她说出她读过的爱情故事的句子:“我借爱的轻翼飞过院墙”,多么罗朱。

我非常清楚这故事不得善终,也清楚面前人口蜜腹剑说得全是谎言,但我非常理解那时的莉莉,即使觉察巨大阴谋向她靠近,但还是会非常喜悦地一步步靠近戏台。我无法拒绝夸张浪漫,也无法拒绝戏剧上演,如果美梦足够精彩,被蒙骗也没关系,这就是我这种人的弱点。

我对杨的喜爱也仅止步于BE线和花絮的Short story,给长发角色梳毛永远能精准打击我的性癖,花絮实在是太懂,我知道他很烂人但是我还是会喜欢,觉得他脑子有病还是开开心心给他梳毛……这是我没有办法的事情嘛!晚钟的故事很催眠,绝大多数人物结局我都不喜欢还是努力全收集了,最近才好不容易推到了最后一条人物线,可谓吃够了男人的苦。

给梳羊毛

虚拟爱情使人空掷许多情感,但我在游戏世界确实得到过非常完整的爱的体验。虽然打2077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每次刷到朱迪·阿尔瓦雷兹的名字或图片我都会歇斯底里地发五秒钟神经病然后再继续正常生活。

2077塑造朱迪这个人物时非常狡猾,夜之城的超梦大师,又酷又轻巧,公事公办而冷淡。接触之后却非常可爱鲜活、敏感柔软,CDPR没有让她成为那种照顾玩家的完美NPC,而是让她成为那种任性又冲动的女友,而V对朱迪的对话选项也不像对别人那样嬉笑或回嘴,而是常常沉默,非常迁就,一方面因为朱迪说话呛人,还容易生气,另一方面是朱迪总是希望离开夜之城……我似乎也可以理解V对待她时的安静与难过。这种若有若无的遗憾贯穿与朱迪交往的整个过程,可她一个电话过来我在天涯海角做任务也还是会立刻跑回宪章街见她,她发短信来叫V小南瓜我傻笑半小时,在公寓看到她摆成心形的礼物也被可爱得昏倒,连她的任性也令我觉得她简直如小猫一般完美得不得了。

金字塔之歌潜水任务是我整个游戏里最喜欢的任务之一,这个支线浪漫、寂寞又忧伤。她的故乡是已经沉没的亚特兰蒂斯,但还是想带V听一听她的童年,潜入深海也要看看她过去居住过的房屋,分享她久远而私密的记忆。朱迪童年的回声和教堂钟声在V脑海里响起,屏幕内外几乎共感。那种逝去的难过久久盘旋,以至于后来拿到朱迪的门禁,跑去宪章街见她的时候,看她靠在自己的窗边笑着看V,那种难过还是在我挥之不去,常常觉得CDPR给她的动作太少,想到V不在的时候她也许就这样一直靠在窗边眺望,我就会觉得难过又寂寞。

而故事终有结局。我打出太阳结局之后几乎是心痛又心碎的。到最后我的V不愿意让她担心与为难,没有告诉她病情恶化到多么糟糕,而朱迪也意识到留在夜之城是错误的,选项里无论是挽留还是故作轻松的告别,都无法让她留下。恰如朱迪在最后所说,她和她之间隔着一堵墙。

这个结局残忍崩溃到我打完之后放了一个月才去看星星结局,即使在相对好的结局当中也觉得下一秒要别离,看她像看最终无论如何还是会离开你的女友,每分钟都想抱着她哭说请你不要离开我。这也是为什么我写过那么多次2077却从来不谈她的名字,因为一年都过去了,看到她的名字我还是会内心阻塞感强烈,简直是我心中不能轻易想起的赛博前女友。

故事

关于爱情故事的第三部分是我写了新故事:爱情故事的部分我打189颗星,破案故事的部分我打214颗星,带给我的快乐部分1892颗星,满分2000星。

先扯点别的。数年以前我还只将自己的故事称之为文,同人,同人文,事实上这些称呼没有不对的地方,只是我对它们是什么尚不确定,导致用词气质也模糊,我从来没有勇气朗诵我的作文,也不会向任何人提起我写故事。但这两年从莫名之处生长出勇气与充沛的乐观,也终于接受写故事这事近似娶新娘,家底穷破到只有牛车也要把人拉出来,如今我称呼它们是故事或小说,写得很坏,但它是小说,写得糟糕,但着实费我一番力气。

正视它这件事也开始让我考虑写故事对我有什么意义。21年时我经常觉得它给我带来了全息坐牢体验,但大概辛苦也有辛苦的意义,我在写故事时得到了很多解释与安慰。而今年是我在写小说上得到最多快乐的一年,也许是因为现实生活足够坐牢,反衬得打开文档像越狱,除了最忙的三个月以外似乎每个月都有写,写出只言片语也能得到纯粹喜悦,没人阅读也能自娱自乐。

我开始不那么害羞于承认这是我的重要部分,也许甚至是我的重要认同。这很困难,首先我写得不好,其次,我清楚它们基本是没品的娱乐,它们绝大多数甚至不是一手创作。用那些不那么好且没品的部分定义自己对我来讲需要一点勇气,但我想不到还有别的什么曾把我从躁郁与无聊中如此多次的解救,所以我决定还是承认它很重要,写故事对我来讲很重要,我需要虚构另一生活,需要编织身外情感,这对我和我的生活不可或缺。我没有胎记与太多鲜明的特征,这也许算是一个。

九月初写了小兔。起因是我无法忍受DMMd给小兔的结局如此糟糕而令人冒犯,虽然已经多平台进行批评,但还是要再次重复,用摘掉身体穿环来体现人物成熟简直是所有方式当中最幼稚与最愚蠢的。这个故事满足了我对小兔本人及小兔穿环的糟糕fetish,如今回看它仍然能感觉到幸福。

而十月份写了两篇狗(这都什么代号),狗狗故事虽然真的极度没品但也令我极度快乐。写完之后在手里盘了十遍还是很喜欢,它有20%是疑案追凶与骑士故事:到底是谁做了那么坏的事,他定要找出来;有30%关于爱:令人谨慎;剩余百分比则谈论:骑士之梦破碎。

写它的时候我非常清楚这是我要写的故事,这件事情我会写到,这个设计与走向都是我喜爱的,它有一个开始:一场袭击。有一个结束:骑士也是假的。在写的时候和室友看Lalaland,女主角被要求讲一个故事,她讲了她的姑姑:毫不犹豫纵身一跃,跳入了塞纳河,整月修养,喷嚏不断,但她说重来一次她还是会跳。而团长里我最喜欢的片段是烦了求龙文章带他过江,龙文章要他给他讲一个事儿,烦了最后讲了小时候父亲送他的八音盒,最后被父亲一锤子敲烂了,那是他的八音盒。

这个星期里,这两个片段时常在我脑海交织:我到底要讲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怎样才算是一件事呢?很奇怪,我此前竟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

这篇月记写到此处已经十分长了,就此打住。更多的话与爱,下次再聊。